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正文

做到“四个坚持” 抓好检视整改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7期 作者: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3-09-21 | 打印 | 字号:TT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抓好检视整改,要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准确排查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抓好检视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准确排查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

  切实增强问题意识。要建立发现问题是最佳切入点、解决问题是最终落脚点的思维模式,直面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识别问题的能力。全面学习、系统领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内涵和精神实质,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同解决好实际工作中的老困难、新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去识别问题,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做好统筹规划,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法论。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调查研究中解题识局,要带着问题“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科学精准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抓住问题的关键。要从基层实际出发,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调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增进感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避免“走过场”“空对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发生。

  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建立问题责任清单,逐一列出问题、措施、责任,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个明确”,对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单位的,要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要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同时,要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确保重点关注问题能够妥善解决。

坚持自我革命,深入剖析思想根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抓好检视整改,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

  坚定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永恒课题紧抓不放,无论惊涛骇浪还是荆棘满途,都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万钟于我何加焉”的高尚品质、“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昂扬斗志。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四新任务”,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

  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找准思想根子上的原因。把检视自身问题当作自我完善的契机,逐个逐项查摆问题,从点到线到面深挖“病根”,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找准查实思想“顽疾”,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要敢于主动暴露自己存在的问题,又要善于从别人的问题中检视自己的问题,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思想上的“病因”不能选择逃避,也不能“点到为止”,要知过即改、标本兼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清醒警醒,以直面问题、立查立改的决心勇气,在检视问题、自我批评、纠错改过中不断成长。要有自警自省自律、知戒知度知止的态度和恒心,自觉打扫身上的“灰尘”、清除体内的“病毒”,把立言、立德、立行贯通起来,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应对各种考验、战胜各种挑战。

坚持原则标准,敢于善于动真碰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抓好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抓好检视整改,要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破解矛盾问题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大进展。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加强纪律教育,增强规矩意识,使纪律和规矩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真正把懂规矩当作一种责任。推进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力,消除监督死角、盲区,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

  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本领。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及时根据形势变化调整斗争策略。同时,要自觉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主动作为。要努力增强斗争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锻炼,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增长胆识才干,不断练就真功夫、硬本领,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抓住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要主动深入到涉及群众多、工作任务重、矛盾问题大的地方,敢于啃“硬骨头”、接“烫山芋”。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可以提级管理,由上级组织提出专项整治方案建议,汇总纳入专项整治范围。要坚持敞开大门,请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坚持远近结合,优化完善制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抓好检视整改,要坚持立行立改与长效常治相结合,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

  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要总结和运用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理论提升和制度完善。要提高制度建设质量,确保制度建设方向正确、内容科学、程序规范,保证制度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要推行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和标准,明确工作职责和权限,完善权力边界清晰、责任具体明确、权责匹配适当的责任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要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坚持制度制定和实施一体推进,统筹制度改革与制度运行。要强化事前预防机制落实,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重点跟踪查看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改进完善机制。要通过巡视巡察“回头看”等专项督查,确认制度落实的效果,坚决防止“制度整改”“纸面整改”。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增强考核实效。同时,要构建制度链条的完整闭环,使制度运行更加有效、更加通畅。

  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努力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合理精准的效能考核指标,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执笔人:郭小涛)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来源】:《共产党人》第17期